Monday, October 17, 2011

内敛四爷

琢磨着如何下笔,才能为这位自古以来被人称作是“冷面皇帝”的雍正爷辩解。没错,他执政后所推行的政策全都是用强硬手段来完成,也有人说他是篡位才得以登基,但为何他会这么做呢?“子非鱼,安知鱼之苦”啊!
第一最好不想见,如此便可不相恋。第一次相遇,若曦知道他就是未来的大清主子,为了避讳,她拜托十三爷打听他的喜好,深怕一个不留神把他给得罪了。但这举动,却换来他的会错意,但也成就了一段缘分。那一问一答的瞬间,忽然觉得那被若曦称为“冰块脸”的四爷,竟是如此的坦然。我相信,那时四爷是动情了,没别的,就因为相信了。当若曦在他手上写下“皇位”问他想要与否,他轻描淡写的说出了“想要”,他只是想要,不是一定要,非要不可。
看着四爷为了十三爷幽禁于养蜂夹道的事情流下了男儿泪,这样的一个男子,如何让人不心疼。最懂他,最护他的十三弟为了他,选择了这样的一个结局。而这,也造就了他非得登上皇位不可的一个理由。若曦冒雨跪求,他选择在家冒雨相陪,却不去求康熙爷,是因为他真的无能为力。试想想,这事是因他而起,十三爷冒死顶罪,倘若他再求情,或许也会和十三爷一样被幽禁。他不能被幽禁,他也不能失去十三弟。唯有留下,才能救出十三爷。
为了救出十三爷,他开始退出朝政,在家务农,“晨兴理荒秽,带月荷锄归”,只为了让康熙爷减少对他的看法。韬光养晦,就只为了他朝能够再次与十三弟相见。很多人开始在这里不喜欢他,认为他很阴险,我想,若有其他办法,何必选择如此残忍的结局。毙鹰事件,五马分尸阿灵阿,活蒸玉檀。。。多么恐怖多么触目惊心啊!为了打击八爷与九爷,他瞒着若曦把这一切都做了。没错,是瞒着若曦的,他不想然若曦知道他是这么的残忍,却又对八爷与九爷的挑衅忍无可忍。试想想,就算不是四爷登基,其他爷应该也会这样做的。那个年代,身为君主,为了铲除异己,什么手段使不得?
若曦离去,看着楼台处的他滴下泪,如此心碎,谁人能了?他不是不爱她,他只是接受不了背叛。看着若曦如此的憔悴,唯有放手成全,独自承受着一切。直到若曦离世,看着那一箱子的“行到水穷处,坐看云起时”,还有那支他为她挡住的箭。那时的雍正,无助的像个小孩一样。之后,十三爷也离世了,看着偌大的紫禁城,他只说了一句“他们都走了,只有我了”。黯然神伤的眼神望着远方,孤独的身影,一直以来最信任最在乎的两个人都走了,他什么都不怕了。
看到很多人如此的误解四爷,真为他感到惋惜,人们都说“康乾盛世”,却都忘了康熙爷与乾隆爷之间,还有一个雍正。虽然登基只有短短的十三年,却为康乾盛世铺下一条康庄大道,把大清朝推向最辉煌的高峰。


PS:写点评真的很头疼,想着要如何运笔,才能把我心中的四爷带给大家。我承认我太自负了,总以为自己能把阿哥们的点评写好,却不得不钦佩桐华姐姐把《步步惊心》给写出来。接下来我会试着把我心中的八爷给写出来,还请各位多多包涵。

2 comments:

  1. 去看吧,我已经看完了。看完之后觉得没有一部清穿剧能如此的符合历史,我彻底中了步步惊心的毒了,也把小说给败下了 >.<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