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23, 2015

良言一句三冬暖

终于有时间回来了!最近的一个星期都很忙,为了书展可是花费了不少的心思以及精力。想说,最后一场了,一定要做得漂漂亮亮,也为了弥补之前弄到乱七八糟的遗憾!每年的三月份可说是忙碌的月份,原因无他,因为我是三月宝宝。很感谢大家的生日祝福,我都收到了。感恩,因为工作上的忙碌以致无法第一时间回复大家,真的很抱歉!
这一场书展,从筹备,计划,实行到完成可说是一场漫长的路。这是一场脑力的较劲,也是一场胜负的荣辱。我是个心高气傲的人,受不了失败的感觉,可是却没有低头的意思。第一次失败,不代表每一次都会失败。这一次,我卯足了全力,拼的只是一个尊严。成功不是偶然的,希望那些人能够看到我背后的付出,而不是表面的风光!
我真的很用心的准备这一场书展,凡事能够亲力亲为的,我都尽量自己参与。也因为这场书展,我有点忽略了书局里的工作,不过也很庆幸有一个帮得上忙的助理,让我很放心的把书局的事物交给他打理。说回书展吧!从一开始的筹备,应该要选择怎样的书籍等等,吸取之前的教训之后,订货量也控制的比较稳定了。
要会揣摩顾客的心理,选择一些书局里平日鲜少入货的书籍,譬如百科全书,历史人文,字画描红,美术等等。因为书局很少这些书籍,反而能够刺激销量。其次,选择一些畅销的书籍,譬如儿童漫画,食谱,修养励志,心理书籍等等。因为这些书对于不同年龄层有不同的看法与需求,都是长红的书籍。
加上书展上的折扣往往都会比书局来得多,因此也是吸引顾客选购的理由之一。再来就是安排了,什么书该放在什么地方,要怎样安排书籍的排放等等,都是一门学问。因为这样会方便顾客一目了然,也方便刺激销售量。与出版社沟通,斡旋等等的事情也是这次书展里学到的宝贵经验。
再来就是收货,验货,排货以及等待顾客上门啦!这一连串的工作,若不是情非得已,我也想亲自处理。别看我一副弱不禁风的样子,为了工作有时候还是可以激发潜能的!虽然之后都会令腰伤复发,不过我会看着办的,不会让自己再次因为工作而入院检查。就这样忙活了两个月,期待的日子终于来临啦!
熬夜排桌子,上货排货等等的那些天,大家都累坏了。我也一样,尤其是搬运箱子,要知道书本都有一定的重量的,而我所能承受的重量却比箱子的重量还要轻。意思就是说如我一个不小心,就会在次入院的意思。可是谁又顾得了那么多呢?还好到目前为止,我只痛过几次,不算是很严重的,休息一下就好了。
书展开始的日子,每晚都会比平日回家的时间还要迟一些,这些都不要紧。因为要明白场合与性质的不同,也要有所谅解。而不是说出了一大堆不负责任话题,还振振有词的觉得自己很对的样子!不好意思,我真的很累了。我是很认真很用心的在准备这一场书展。我把所有的心思都花在书展上,不论做什么,只要对工作有帮助的,我都很愿意付出。
可是呢?有些时候,在大家都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,可不可以不要说风凉话呢?是啦,自己说起来听似有道理,不过在别人耳里却不是这么一回事了。我不说话,不代表我认同这样的说法。我是尊重,尊重一位前辈。可是可不可以不要那么自私?不要那么不为别人着想?可不可以将心比心?可不可以在问题发生的时候先检讨自己再说别人呢?
为什么要这样说话?不觉得听起来更不负责任吗?不觉得自己的想法很幼稚吗?不觉得这样说很没礼貌吗?为什么总是要这么自私的只想到自己先?为什么不能为大局设想一想?真的有很多个为什么在我脑海里浮现,却不能一一质问。是啊,我是没胆。因为我不想撕破脸搞得大家不欢而散。
这样的情况在我看来就像是个自私的人,往往只想到自己。我是真的很不愿意这样去批判一个前辈,不过太多太多的巧合,让我不得不质疑这样的态度是否正确。难道我做错了吗?难道因为我一个人迟到而导致大家迟到就是负责任的行为?这是什么道理?可以告诉我答案吗?如果答案是合理的,我愿意为我的批判道歉。
不只是这些,很多时候我都会自动省略掉一些很不适合听的话。拜托一下,说话前能不能在心里打个草稿?我知道不一样的人有不一样想法,很难得到共识。不过基本的礼貌应该都明白吧!虽说不是有意,而是不小心脱口而出,不过还是少说些吧。尤其是在当事人面前,留点底线。背后议论什么我不想理也不想知道,不过在人面前好歹也修饰一下用词。
真心的希望大家说话前,能够考虑一下什么该说,什么不该说。不要因为想说而说,而是因为必须说而说。有些时候说话能够看得出一个人的品格,所以我是真心的希望不要因为用词的不当而让我另眼相看。我知道有时候我也会发表一些言词过于尖锐的话语,所以在说话的境界里,我也是处于学习的阶段。只不过过于伤人的话,我会尽量避免在当事人面前侃侃而谈,却毫无愧疚感。
要知道,说话是一门艺术,是一种品格,更是一种修养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